Tuesday, March 2, 2010

新年记II - 我最讨厌新年


和过去的每个新年一样,我的农历新年过得比别人辛苦和忙。


小时就要帮父母看顾猪仔和虎仔,电视机在播着新年节目、夜空烟花灿烂时,我都在房间哄着她们睡觉。


再大一点,就要出档帮忙!以前大龙卖烟花和炮竹时,下午就要去档口看档,以换大龙回家休息冲凉。然后,烟花和炮竹被政府禁时,就变成出档帮忙捧粉给顾客。唉……别人的假期是我的打工日!无止境的人潮、大龙又无止境地加粉加料,我无止境的累……!今年马仔才出档一天,就愁眉苦面,难为我几乎每天如是地过……


再大一点,大兔不再去大伯娘和二伯娘家拜年了!以前是等大龙休假时(大龙大多过了初九或初十二才休假),大兔带着我们四个小瓜去拜年!不知那一年开始,我被大龙委派带着马仔、猪仔和虎仔在大年初二或三就去大伯娘和二伯娘家拜年。很无聊、很无奈!幸好第二年开始,我想到要粘着姑姑一起去拜年才没这么闷嘢……不然,会一直被长辈唠叨:“为何大兔不来拜年”,“有没有男朋友”等的话。唉……


除了出档、拜年,过年前的大扫除也要命,因为大龙和大兔的东西和垃圾超多嘢,而帮忙大扫除的人就只有猪仔。


所以,我超讨厌新年!尤其是我等了34年,还是没能在除夕夜吃到团圆饭。希望我能等到明年的团圆……希望明年人面桃花一起笑春风!

No comments: